3773考试网
 3773考试网 - 艺考 - 各省美术联考 - 山东 - 正文

2015山东美术统考瓶罐瓜果蔬菜退出考场 三个苹果难倒学生

来源:水母网 2015-1-12 8:25:41

“瓶瓶罐罐瓜果蔬菜”退出美术统考

    水母网1月12日讯(YMG记者 庞磊 仵林 )昨日上午,我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开始,由此拉开了新一年的艺考序幕。省招考院随后公布的数据显示,全省共有47778名考生参加考试,考生数与2014年基本持平。单就烟台而言,报考人数则减少了350人。今年,全省美术统考进入第7个年头,不同的是,瓜果蔬菜首次退出造型基础的考试范围。

    培训班卖力推介,文化课提分成主打牌

    昨日早上7点半,距离开考时间还有1个小时,烟台一中考点已经是人山人海。画板、 画架、马扎、小水桶等备考工具,人手一套,肩背手拖,可谓“负重”赶考。

    由于参加美术统考的考生通常要进行几个月时间的封闭培训,在昨日的考场外,大多数考生统一着装,由培训学校组织前往,但仍有很多不放心的家长亲自“护驾”。所幸昨日正值周末休息,送考大军并没有撞上上班族,但在烟台一中考点,仍然有四五名交警一早赶来疏导交通。记者在烟台三中考点注意到,个别送考生的私家车由于难找停车位,索性停靠在公交车道,后在交警劝说下才慢慢驶离。

    “我们俩是莱州的,高一开始学美术,从去年10月份在莱山集中培训。”烟台一中考点的两名女学生告诉记者,一天的统考结束后,她们马上要备战春节后的校考,还要恶补文化课,压力确实不小。

    文化课作为艺考生的“软肋”,如何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快速提分,也成为不少培训机构招揽生源的招牌。烟台一中考点外,数名培训人员穿梭在考生间积极推介,并登记联系方式。“我们主要是一对一辅导,老师会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情况制定辅导方案。”在一家培训机构的展位前,咨询师表示,该机构为艺考生专门研发了集训文化课教材,一课时的费用在200元以下。与此同时,还有不少高校提前揽才,来自青岛农业大学动漫与传媒学院的咨询人员称,他们为艺考生建立了QQ群,在备考期间可以集中交流。

    瓶罐瓜果蔬菜退出考场

    素描用单色去表现物体的光影效果与结构特征,一纸“黑白灰”就能看出一个考生对物体结构与光线的理解。昨天的造型基础(素描)考题中并没有像去年一样,要求考生利用台灯光源营造气氛,主要以日常生活用品为主,考题是篮球、石膏嘴、木偶、一个原白色衬布、跳绳、一个魔方、一个盒装颜料和一个软管颜料。许多考生在出场后表示,题目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刁钻,但要画的物体有点多有点杂,考试中比较赶时间。艺术统考根据彩色照片提供的实物素材自行构图绘画,往年的统考,除了常规的瓶瓶罐罐、苹果黄梨西红柿,都或多或少的加一些生活中的日用品,让考生迅速在脑海中产生“场景”。如2013年的考题就以“军号”为主体物进行构图,配合着挎包乒乓球等题目物品,绝大部分考生在看到题目后,能马上定下构图与物品的摆放位置,很快进入状态开始绘画。

    今年的素描考试中,常规练习的水果与瓶瓶罐罐不见踪影,相反生活日用品占据主导,考题考的是篮球、积木、木偶等生活用品。“在处理时,木偶直立会显得很呆板,假设学生有想法,把木偶摆出与篮球踢或投掷互动动作来就很出彩,但那样更考验考生对人体透视关系的理解。”烟台某画室老师郭阳阳认为,今年考题中的物品,学生们在长期的训练中,基本都涉猎到,这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不算难,但想出彩并不简单。

    三个“苹果”难倒学生

    纵览山东美术统考七年的考试,色彩考试由最开始的蓝色系雪碧瓶,变为去年靠环境色支撑的玻璃器皿,色系不再单一的同时,也让考生自己定夺考卷的“冷暖”色调。主色调的决定权放手给考生们,这一做法看似“开明”,却也让许多考生为难了一把。据考生反映,下午“色彩”考试考题要画的物件多,3个不同质感的苹果更是让人意外。

    在昨天下午色彩考试结束后,许多考生反映,不知道该怎样定色调了。“题目中涉及的颜色变多了,刚拿到题目时,反而不知道该怎么办。”17岁的王小辉坦言,今年题目中的颜色说得多,在上手决定冷暖色调上就让他费尽心思。

    记者从考生处得知,今年色彩基础(水粉)题目是纸质购物袋、一个蜡烛台(蜡烛为绿色)、彩色干花、一块紫灰色衬布、一块蓝灰色衬布、四块积木、一个布老虎、三个苹果(木质苹果、透明玻璃苹果和红色琉璃苹果各一个)。黄黑红相间的布老虎,绿色烛台下衬着紫色蓝色的衬布,照片中的颜色可谓“绚丽”,三个质感不同的苹果更是让许多考生挠头。苹果不是吃的苹果,蜡烛也非平常的红色与白色,有的考生出场后大呼平时没有练过,上了考场不知道该怎么画,为了不让画面空着,就私自将苹果的质感和蜡烛的颜色改成了“顺手”的颜色。“每年色彩考试在色调上其实都是比较开放的,前几年还相对比较有指向性,这两年的题目更加考验学生的色彩搭配。”业内人士分析,抛开物体形态,考题在颜色上确实不再像以前一样有指向性了。



  • 上一篇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@163.com联系.


   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
    琼ICP备12003406号